因为责任
自从来到这个世界以后,有一件行李便被安置在我们的背包中,无论经历多少长途跋涉,都不可能缺少它。这件行李被我们称为——责任。
责任常常是双向的。父母对子女有抚养的义务,子女又对父母有赡养之责任;个人对社会有奉献的责任,同时社会也有对个人的责任。比如,社会有对未成年人的义务教育的责任。
能够承担责任的被称赞为勇者。古人常以;天下兴亡匹夫有责;为训,才有历史上种种惊天动地之举,而不能承担责任的是懦夫。要承担责任,光有勇气是不够的,还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。不信,让我讲这样一个故事
一个11岁的美国男孩在踢足球时,不小心将邻居家的玻璃打碎,邻居愤怒不已,向他索赔12。5美元。这12。5美元在当时可谓是天文数字,足够买下125只生蛋的母鸡了。男孩儿把闯祸的事告诉了父亲,并且忏悔。见儿子为难的样子,父亲拿出了12。5美元,说:;这笔钱是我借给你的,一年后要分毫不差的还给我。;男孩赔了钱之后,便开始艰苦地打工。终于,经过半年的努力,他把这;天文数字;分毫不差地还给了父亲。这个男孩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罗纳德•李根。他还回忆说:;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,使我懂得了到底什么是责任。;
的确,承担责任是需要付出艰苦劳动的。有的责任是我们应当承担的,而不是可以逃避的。但是,承担责任也要有一定的原则,有的责任是不可以盲目地承担的,要量力而行。当我们在做事之前,要对整件事有个大概的了解,正确地估计一下自己的能力。否则,你将会迎来不堪设想的后果。
有时候,也会常常发生不负责任的事情,它们往往会酿成悲剧。
1982年5月28日,一列火车向关内行驶,一位铁路工人把起道机放在路线上,没拿下来,便去买冰棍。结果造成了震惊中外的火车翻车事故。造成10节车厢报废。三名旅客丧生。这次事故,原因无疑是这位工人没有尽自己的义务和责任。
责任是诚信的表现。尽管它有苦有甜,但是,该承担的我们都必须承担。让我们承担起肩上的责任时,高呼一声:;扛起来吧,做一个坚强的勇者!;
青春的责任
劝君莫惜金缕衣,劝君惜取少年时,劝君珍惜青春的责任。在芙蓉纷飞季节里,青春灵动的生命在这座城市里轰轰烈烈地展开了一场拯救友谊,完成在责任的运动。与其说是运动,倒不如说是战争,与拥有非法智慧者的战争。也许,这未免有着一些年少童话的幼稚。然而,在这本书里,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已经不再是永恒的话题。相比较之下,我们这些青春承载者的责任在书中更加显眼,更为突出。偶然的再次相遇,原被时间埋没的记忆重新苏醒,而等待着的,是另一场惊心动魄。在背叛友谊的平静与服从内心的危险中艰难抉择;在朋友的猜疑与敌人的诱惑中左右彷徨;在生的痛苦与死的解脱中进退维谷。生活中,书中的情景若隐若现。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品尝着生活的滋味,担负着生命的责任。因为对父母的责任,我们呱呱落地;因为对社会的责任,我们日夜苦读;因为对朋友的责任,郭周宁愿选择死亡;同样因为对自己的责任,桑薇信守对生的承诺。
所谓责任心,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,对家庭和集体,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、情感和信念,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、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。责任心与自尊心、自信心、进取心、雄心、恒心、事业心、孝心、关心、慈悲心、同情心、怜悯心、善心相比,是;群心;灿烂中的核心。由此可见,责任心是孩子健全人格的基础,是能力发展的催化剂。责任心以认识为前提。没有是非标准,责任心就无从谈起。
责任心与人生观、价值观、道德、理想、集体主义、爱国主义紧密相联。如果他的价值取向以奉献为乐,那么他就会有很强的责任心,反之,则对人对事漠然置之。
责任心以情感为基础。可以想像,一个孩子对父母没有感情,不可能对家庭承担任何责任,一个对社会、对祖国、对人民没有情感的人,当外族入侵,祖国受难之时,他不可能挺身而出,舍生忘死,为国献身。
责任心靠意志来维持。尽责尽心并非听他说得如何动听,主要反映在行动之中,不管承担什么样的责任,都离不开坚强意志和毅力的支撑,只有在克服困难中,在抵制各种诱惑中,才能反映一个人的责任感。
责任心的强弱通过行为来体现。从为家庭烧一顿饭,洗一次衣服,到报名义务献血,应征入伍,都是责任心的体现。不过这是两种不同层次的责任心的体现罢了材料。